close

我認為這個是很高的境界,因為一般人如果看到人家直接指名道姓,針對你批評,而且認為那個是非理性,可能跟我們的專業,或者是跟我們共同討論一件事是無關的,你為什麼要那麼情緒性的字眼去罵別人。

我覺得憤怒其實就是告訴旁邊的人這一件事重要,我覺得以這一個功能來講,憤怒是有幫助的。

但是問題只是說,當你接受到別人的憤怒之後,你是把它轉變成憤慨,就是這一件事真的很重要,我們要讓它變得更好,這樣就是一個正向的事情,就是我們要怎麼樣讓世界變得更好。


但也有一些憤怒會變成是復仇式的憤怒,就是這麼憤怒一定要找一個人讓他身心受到傷害,憤怒才會平息,這樣才會一種幻想,因為即使對方身心受到傷害了,好比有人要唐鳳身心受到傷害,有些人謾罵,我假設真的按照他所說的,好比就去死了,這個對他的情況並沒有幫助,也就是說,這樣的回應我如果把它當真,這樣其實對他的狀況沒有幫助的。

 

也就是說,如果一個人的價值是建立在跟別人的地位相對比較上,他永遠是無助的,因為他隨時都有可能不穩定。
 

但是每個人都可以體認到就是有自己的價值,不用管別人怎麼跟我比較,沒有比較的情況之下,其實就沒有這一個感覺,這個也是我們在設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時候最重要的,就是要老師不要把小孩跟小孩加以比較。

 

  • 你願意談談那你對感情的態度什麼呢?感情在你生命裡面扮演什麼角色?我們就說愛情好了,愛情在你的生命裡面扮演的角色,它重要不重要?

  • 我覺得與其說愛情,不如說是命運的交織,愛情好像是你向對方要求什麼或者跟對方進入一個什麼裡面,但對我來講,可能更重要的是說,願意去把自己的命運跟把對方的命運交織在一起,我覺得這樣子的一個感受是比一時的愛情,可能你進去、再出來,覺得迷戀這樣子的東西,它是比較長遠的,這也就是為什麼,一般來講,感情關係都維持得很久。

  • 可是如果就像你這樣講的話,還是不免會有意見不一樣的時候,就是說如果你發生爭吵的時候,你會怎麼樣去解決那一個意見不一樣的,或者是那一種可能令你不是很舒服的那一種狀態?

  • 其實是這樣,如果你是愛情裡面有理想化的成份,但當對方出現了你不願意看到的部分,讓幻想破滅,在這樣的情況下,其實常常會有人有一個反應,就是把對方身上看到自己不好的部分,通通都推到對方身上,然後就好像把自己不好的部分,自己身上都不用了,就讓他的配偶或者就讓他的對象加以承受,那很多時候,雙方是一個互相折磨的關係,那這個在心理學上我們叫做「投射式的認同」,我沒有辦法接受我自己的某個部分,但是我希望我的另一半承受不好的部分,我就可以一直罵他。

  • 但是,如果我們現在不是說愛情,而是說命運的交織,這樣的話,其實就是說雙方的未來,無論如何都是在一起的,不管是我心理不舒服還是對方心理不舒服,都是要一起處理的事情。這個時候就不會有在我身上,我想要推到你身上這樣心理的動力,我覺得這個是滿大的差別。

  • 好比糾纏我的另一半,那就是糾纏我,不會有差別,我不會覺得這個東西我要否定你,或者我要覺得這個是你的事、並不是我的事等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